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2009東勢元宵新丁粄節








                                                    台中縣東勢鎮北興里的牛年創意新丁粄




                                                      客家麻糬製作的創意新丁粄




                          我還加上假睫毛唷                                       女兒和同學可兒一起製作的咖啡口味小牛新丁粄




     製作魯味                                                                                辛苦的媽媽們




                                                                   熱情的北興里媽媽們


                                                               北興里的攤位,連團團圓圓都來了




                                                                             北興里的攤位


                                       黏土與蝶古巴特拼貼製作的吉祥幸福龜




                                                                 熱鬧的踩街活動




                                                            看過25斤的新丁粄(紅龜粄)嗎?





                                                            東勢北興里創意新丁粄


 


對客家人來說,元宵節可是比過年還熱鬧唷


山城東勢每年元宵節的新丁粄活動總是很盛大熱鬧


據說新丁粄原意是慶賀新添男丁的糯米糕點


但是隨時代進步已經不分男女,只要家裡新添人口,新生或新婚都可以是值的慶賀的喜事


故家裡會在元宵節準備象徵長壽的紅龜粄,到廟裡謝神並祈福,祭拜後分享親友


所以粄都做的好大唷


在東勢,有一項流傳百年全省獨一無二的新丁粄比賽,


東勢的南平、東安、北興、中寧四里居民都競相競做比賽的新丁粄


形成東勢富負趣味的元宵活動,還被選入客家十二節慶之一唷


今年受託指導媽媽教室用米食製作牛年創意新丁粄


食材是麻糬就是客家麻糬,這是我從沒有過的嘗試


超Q的麻糬和黏土是完全不同的素材,但是覺得是很有趣很新鮮的挑戰


就在大家的協助下完成這個有趣的作品唷,還得到第一名呢!


藝術手作能夠融入社區,讓大家體驗,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我還製作了可愛的拼貼幸福龜當擺飾配件


今年的元宵節對我來說也真是超級大不同的體驗


雖然還被老公取笑我也步入媽媽教室的年紀了


但是媽媽教室的阿姨們對我的照顧真讓我覺得很感謝~


歡迎明年大家一起山城來作客唷 !



                                                     北興里媽媽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