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沒入選





女兒參選的封面~使用拼貼的方式




有美術方面天分的女兒



女兒的第一件拼貼作品



女兒繪本作品


女兒繪本作品


女兒繪本作品


女兒繪本作品


 


 


落選了!原因是太美了!!


所以由另外一個小朋友取代


星期二上女兒班上的黏土課時,導師告訴我的


 


上星期五女兒說老師選三個小朋友代表班上去參加閱讀心得的比賽


一個年級只挑一位,就是縣長獎了


當然女兒也是其中之一


星期一就要交了,時間真的很緊迫


於是我建議她運用拼貼的方式去處理應該較快


她當然覺得很好,因為不用像之前一筆一畫慢慢畫出來


 


拼貼世界裡構圖很重要,光是這部分就花了約兩個鐘頭,其實整個作品做下來花的時間不輸單純的畫畫作品,真是失算啦!


每次的比賽,我都要求孩子不能應付了事,要比就要端出最好的出來,不然就把機會讓給別人,所以舉凡畫畫比賽,繪本的比賽,都是孩子嘔心瀝血的佳作,我都很捨不得送出呢,每次的繪本我都覺得就是一本很吸引人閱讀的童話書,這次也是利用黏土加拼貼的方法做出向日葵花瓣立體的效果(這是我從上拼貼課的同學淑君那裡得到的靈感,他做了一件美美向日葵的鐵器作品)),還蠻夏天燦爛陽光的感覺,老師建議在封面放上小朋友的照面片,靈機一動就在花心的位置放上利用打孔器壓出圓形的照片,一副笑得燦爛如花的樣子!


據說其他老師們認為孩子做不出這樣美的作品,其實是因為他們不懂!不懂這是剪貼餐巾紙之後重組的效果,我一直叮嚀孩子要跟導師說明這是餐巾紙和黏土做出來的,圖案選的美就像彩繪上去的一樣,沒啥稀奇也不用畫的要死,無奈,其他的老師都不懂,只看到呈現出來的效果太美了,而不相信女兒有能力作出來,黏土在我們家是垂手可得的平凡玩具,天天都與黏土為伍,女兒也很手巧,一點都不稀奇。他看一眼我製作的過程馬上都能如法炮製出來,有時候我在沙發上睡著了,一醒來發現她又貼了件作品,很厲害呢!


真的很遺憾,參加比賽就是想把獎抱回來,說什麼志在參加,都是騙人的,現在我只能阿Q的說


算了!至少女兒又多學會了新技法這也是一項收穫,我會繼續努力學習,以後就能讓更多人瞭解什麼是蝶古巴特拼貼藝術!


3 則留言:

  1. 每次學校要小朋友做些手作. 我女兒做好帶回家以後. 老師每次都問那個是不是他自已做的.
    我其實怎會那樣閒得幫小朋友做功課嘛. 而且功課原本就要自已做! 可是實在有一些媽媽很愛幫小朋友做功課. 所以老師都會很小心. 寧可攪錯都不想放過.
    而且老師可能沒玩過拼貼啦.. 所以他不懂拼貼是多麼的 easy 又 pretty! 算啦! 
    只是個小比賽. 小朋友從創作的過程中的得著. 比這些甚麼賽更有意義跟價值呢
    [版主回覆05/03/2008 17:48:16]有其母必有其女,相信您一定也有個很棒的女兒,對呀!我覺得孩子從每次的創作中一定都有新的收穫,這是最重要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可是那些老師真的有點過份,什麼叫做做不出這麼美的作品啊!
    難道他們一定要看到小朋友在他們面前完成這個作品才會相信嗎??
    身為老師不時時補充新知識就這樣質疑小朋友,如果給小朋友知道的話會有多傷心啊!
    下次就讓小朋友將拼貼材料帶到學校親自作給老師看,免得小朋友的每一次努力都會被質疑。
    希望她還是可以繼續發揮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去做拼貼,不要因為沒常識的老師們而失去興趣。
    [版主回覆07/05/2008 08:14:46]對呀~我聽到時也是氣到當場跟導師說~下堂黏土課要改成拼貼課!還歡迎其他老師來參觀!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我也常遇到沒眼光的評審~~
    孩子的作品呈現出來的是~真~
    那是我們大人世界不懂的~~
    請您別感覺遺憾~至少她的作品是獨一無二的~~
    [版主回覆07/05/2008 08:12:54]謝謝您~也只能這樣安慰孩子~讓她比較沒有受傷的感覺~

    回覆刪除